21 3月, 2012

觀影 "Shame性愛成癮的男人"


下有大量雷,內含冗長瑣碎的心得感想,非專業影評,慎入



還記得看上一部Steve McQueen與Michel Fassbender合作的傳記式電影<Hunger飢餓>時,我還沒看到一半就慌了。不但發慌,而且哀嚎,大腦對影像式衝擊產生自主反應,於是空白一片。不誇張,我連續兩晚惡夢連連,做夢都感覺得到胃在隱隱作痛,醒來發誓這輩子絕對不會想餓死自己。這一次在Shame上映前其實我很猶豫,怕哭、怕不自主尖叫、怕自己做出什麼駭人的怪異舉止,但另一方面當時沒有打算收DVD的想法;網路資源又時常因為限制級鏡頭而被切割得亂七八糟,按照衛視電影台那種清教徒式的剪法,這部電影恐怕會濃縮成30分鐘的短片,不成。因此我練了好一段的心平氣和,跟密友執手入場時,我只剩下自己大概會偷哭的這個想法,不怕不怕。

可笑的是,我什麼也沒有發生,看完腦內餘波大於生理反應。我也沒有聽見觀眾的啜泣聲,除了偶爾傳來的幾聲嗤笑,全場靜寂一片。可能-我心想,可能,要觀眾對它在情緒上有所回饋,本身就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




是說,我非常喜歡導演Steve McQueen在小細節方面的琢磨與呈現,海報上那一襲蔚藍色的床單或許是主角Brandon家中最驚艷的一抹色彩。除此之外,McQueen將毫無生機的居家空間做了最深刻的詮釋。總歸一句:它是冰的,縱使有兩個人在裡頭每天洗澡吃飯互動,更多的時候它並不比紐約的街頭來得溫暖;它也是白色,大量大量的蒼白與窗外略呈鐵灰色的曼哈頓形成一個巧妙的融合,淒美的沉默。


而在我看來,Fassy所飾演的Brandon是一種表徵,他不單單代表一個在某方面有著特殊癖好的都會新貴;他象徵的是人處在社會道德中間那條往下沉淪、無可藥救、瀕臨崩潰的邊線。


很模糊,我知道。




但我就是不禁如此覺得。所以Sullivan兄妹的來歷並不那麼重要,Sissy的一句「We just came from a bad place.」基本上就是對兩人背景最鮮明的形容詞。是什麼導致了Brandon對性事的不斷追求、是什麼讓Sissy再而三以自殘來宣洩她所受到的傷害,McQueen用了最低劑量的台詞迅速帶過。


事實上,也不需要有太多對白。因為Brandon等於影射了所有人心頭那塊預藏不住的癮癖,羞於啟齒的真實自我。表達自己最原始的衝動有錯嗎?沒有。那為什麼?是不是心頭另一抹更為錯綜複雜的感觸有所猶豫,深怕一但放手開來,自己的世界會全盤崩解。於是你我只好以在日常生活上所學習到的蹩腳技巧,慌亂地掩飾住那抹欲望閃過之後所帶來的片刻尷尬與掙扎。


如果,what if,你無法抵擋那股洪流般的慾望該怎麼辦?


一方面對外無時無刻充滿了虛情假意的偽裝;另一方面又在無可自拔的沉迷中,僅餘的理智被羞恥與抗拒所填塞。任誰都同意這樣一再重複的煎熬讓人活得歷盡艱辛。最後不是麻木,依賴酒精,就是全盤放棄。Steve McQueen是個大膽的男人,我事後想了想。戀足癖、戀屍癖、變裝癖等等其實都能帶來相仿的效果,但古今中外沒有什麼能比得上性所帶來的論爭更加扭曲複雜,叫人倍感錯亂。又更重要的是,McQueen清楚得很,Fassbender身上所兼具的二元化特質能夠燃起這部電影的精髓。他可以落落大方的站在鏡頭面前一絲不掛,而同一時間他也已經清楚的告訴過你,他那赤裸裸的身軀底下有著一個苦痛交織的靈魂。


他就坐在那裡,如同McQueen稱讚的,像一個美麗的易碎品。



幸好他不是受盡煎熬的那個唯一。


Sissy是名可愛的小女孩,她天真,不嬌揉造作。她看似對一切了然於心,波瀾壯闊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但她卻總是在尋找與人執手相連的路途中摔得鼻青臉腫,再而三的無法抗拒(看?)以錯誤的方式迎向另一次的自滅。她大膽跳進Brandon所剩無幾的comfort zone,將他的生活弄得一團混亂。我不知道,或許Sissy的角色確實是為了襯托主角而寫,既而人格特質強烈。但是我想我滿喜歡Carey Mulligan的詮釋,很多時候,她的難過是觀眾可以理解並且隱隱約約體會過的。




我沒有去過歐洲,所以不清楚這齣片如果在那裡拍攝會有什麼效果。但如果單單限定北美,我想不出有什麼地方能比紐約更能帶出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除此以外,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很多東西沒有寫全,包括Brandon的上司David,對於現代人的家庭觀念偏差傾盡最大的諷刺;包括音樂,Brandon淺藏的童年願望與那僅次於床單的色彩;包括Gay Club;包括那更多更多的性事,以及最後的情緒宣洩。不到九十頁的劇本中,McQueen沒有浪費任何台詞或佈景,每一個片段都有值得探討的話題。這是一齣沒有開始亦沒有結束的故事,我們甚至不知曉Brandon的心境是否有做出那極細微的轉變。基於個人的私心,我希望看見Brandon走上前去,輕輕的碰觸對方,一如往常的充滿暗示。

那可以說是我的悲觀主義發作,也或許我只是想說,人生從來沒有什麼所謂的解脫。














……
以下是寫到一半時的random thought(還有雜七雜八)


-Fuck,我寫了什麼?


-四個月,對速食愛情者來說這算久了。


-這真的不是一齣關於性愛的電影,如果你帶著那樣的念頭入場,那我不得不默哀你的下場。


-OK(對著空白牆壁自言自語),你不可以再把自己當成文青了。

-McQueen一定是這世上最了解Fassbender的人之一。在Standard Hotel的那一段(據說那家飯店現在以這部電影為號召),Fassy與女演員Nichole Beharie滾床單的那一幕。透過McQueen的鏡頭,Fassy的舉手投足都充滿了讓人遐想的美感。我不知道為什麼那件穿在他身上的襯衫在經過打光處裡之後會如此漂亮,某一幕的翻身我幾乎要尖叫出聲,我想,那是McQueen對Fassy傾盡畢生功力所做過最棒的foreplay了(艸)。


-我不禁懷疑這是否就是McQueen的靈感來源之一:"The basis of shame is not some personal mistake of ours, but the ignominy, the humiliation we feel that we must be what we are without any choice in the matter, and that this humiliation is seen by everyone." 
 -Milan Kundera




-官網有提供原著劇本下載,有興趣的人可以一瞧。




<New York, New York>。據說拍這幕的時候是在清晨三點,McQueen一次架了三台攝影機來針對三位演員的面部表情拍攝,一氣呵成,裡面所有的情緒全是演員第一手流露出的真正情感。我必須說,Fassbender有雙極度戲劇化的眼睛。很多時候,當Brandon碰觸他人、甚至自己的身體時,那個理所當然傳達溫度的瞬間,他時常豎起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拒人於千里之外,冰冷冷的將自己的情緒抽離免除更多的傷害。但當他坐得遠遠地、遠遠地觀望自己人生中所關切的唯一事物時。那滴眼淚可能是他極盡所能表現出最大限度的愛了。


-我有一部分的人格非常惡毒,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片,那就是……算了。


-劇中出現的配樂?gorgeous. 

Shame's theme music 'Brandon' by Harry Escott

-該到此為止了,老天,Stop -!


……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