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3月, 2012

POI解說 'Risk'裡面出現的金融名詞與感想

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寫這篇。不過在看完這集、苦於無中文字幕的當下,我一邊作筆記一邊猜劇情,算一算寫了不少。貼出來是希望它多少能提供喜歡POI的粉絲一些資訊(?),也或許我只是想澄清劇中的Adam Saunders真的沒有看了什麼一萬頁的財務新聞吧…


雖然我覺得大家看完這篇以後,依舊會是一頭霧水…


以下有雷,而且是大雷

首先,我一定要提到這個,體貼的Finch替Reese作量身服務。

Prop trader與一般交易員的不同,是Prop純粹以運用公司的錢來做金融投資,例如高盛,還有幾年前垮台的美林,在這裡它叫Bayor Zimm。

這幕實在太經典了請容許我插一下花<3

<A Random Walk Down The Wall Street 漫步華爾街> By Burton Malkiel
這是一本許多入門新手的必看書籍,歷久不衰。我不覺得Finch在投資方面會是個初心者,一想到他為了Reese有可能在圖書館裡面翻箱倒櫃就還滿好笑的。

題外話,之前偶然翻到關於如何成為CIA特務的幾篇文章,裡面就有一條關於申請者的財務狀況注意事項。簡單來說,他們偏好來自於中產階級的人士,銀行有點小錢卻又不會太高調那種。CIA非常注重特工在金錢上的運用,因為當你身在國外常常需要利用金錢購買情報與資訊,當局裡批了大筆金錢到你的帳戶時,你要懂得如何分配它們以及躲過該地政府的追查。

可能…Mr. Reese都跟人家說他中了樂透吧…

TIPS是美國的抗通貨膨脹債劵,I-Bonds也是不過是儲蓄型。它們同屬政府公債,低風險低報酬又要等很久。Short-term Funds涵蓋甚多,我的解讀是Reese大概不希望Adam去碰公債(跟後面出現的MLP同樣穩定,可以說有點無聊)或著變化性太高太複雜的投資(像Commercial Paper那種東西有時候兩天就結束交易了而期貨又複雜得要命)。

Robert Keller,第八集'Fix'裡面的關鍵人物之一。

Chapter 11是破產保護令。同樣的還有Chapter 7,差別在於後者是立刻歇業清算資產,還有Chapter 13是個人破產申請專用。

第八集的劇情內容是怎樣就不多說了,不過在那集的最後,Finch擊垮Virtanen製藥公司的手段與這集如出一轍,同樣都是Short Selling,中文翻譯有很多很多種,以下全數以Short簡稱。

Short, 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看準股價會下跌時用來獲利的一種方法。在這邊舉一個比較簡單的例子:假如你看準A公司未來的股價會下跌,假設從100塊下跌到50塊好了。你跑去跟證劵商「借」了10張A公司的股票來賣,賺了10張*100=1,000元,過陣子A公司的股價確實如你所想的跌到了50元,此時你再用50元的股價去買10張回來「還」給劵商,中間的差價就是你的獲利。

Short的特點主要是「借」與「還」的這個動作。不是每個國家都批准Short/Long這種投機型的獲利手段,況且市場向來難以預測,要是一個弄不好個人損失是無止盡的。


Short Seller本身必須要有雄厚的資產(從Finch一個人可以搞垮製藥公司來看,我覺得他應該可以名列明年富比世最有錢的超級英雄之一XD),假如你看中的股票不跌反漲,在你的Short還沒有結束之前,你必須依照當時的股價來計算然後持續繳交保證金(一般是維持在25%或更多)。說到追討保證金時的這個催繳動作,正好是去年Zachary Quinto和Kevin Spacey合作演出的電影標題:
Margin Call


Zachary!(羞)

Adam的同事Victor是個Broker,經紀人,代客戶買賣證劵而從中抽取酬金的人。他(或著他的客戶)看準了Virtanen是個會上漲的好公司,於是從中購買了不少股票,標準的預期買低賣高。
(說它是Blue Chip其實有點太誇張了)

親愛的Adam(與後面充滿濃厚"我是保鑣"氣息的Mr. Reese)不這麼認為,初生之犢不怕虎,Adam趁上司不注意時在最後一刻進場下了一個價值一億元的Short。


直得一提,Short一般分成幾個步驟:1. 借錢 2. 賣掉 3.收錢 4.買入/還錢。

然後股價下跌,Adam不用和樓下那些抗議華爾街的人群一起搭帳篷了XD。

Mr. Reese問Adam如何知道Virtanen製藥公司的股票會下跌的事。這裡的10K指的是美國所有上市公司每年必需繳交給SEC的「年度財務報告」。10Q是季報,6K是給國外的公司使用。認真花上幾天時間分析財報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我這樣講只會引起當年同學的白眼。

SEC(美國證劵交易委員會),證劵業的最高法院。

MLPs,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能源開採界比較常見。由於能源開採通常耗資巨大,對於在人數上有法令限制的合夥人來說風險過高。MLP很巧妙地將合夥人拆成兩半:GP和LP。作用是分散風險以及增加其流動性,在現實生活裡,MLP的最大優勢是可以幫助投資者避稅。


GP與LP,實際上在運作公司的是General Partnership,而Limited Partnership意謂你雖然投資了這家公司,但你卻沒有任何營運上的實權。在這裡Adam的叔叔是後者,MLP對於散戶如你我他是很好的一個投資,公司賺錢大家分;公司虧錢大家也只需負責合約上的一小部份,其餘由GP全權承擔。這幾年能源開採/運輸的利潤算是相當穩定,除非碰上法規更改(艸)或著戰事天災,這一類的行業隸屬於地域性寡佔,幾乎不會倒閉。

Adam跑去找他的好友Paul,交易員兼資深風管經理。
他發現公司裡面包括Finch的錢有不少被扔進了這家Tritak能源公司。

同一時間Finch也發現了近日有Baylor Zimm的人在炒這家公司的股價。

再說幾遍也不為過,我好喜歡好喜歡這個時刻的Finch與其身後的色調相呼應。
就是喜歡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了。

The Machine,你是個美麗的女人(艸)。
這應該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漂亮的股票趨勢圖,美到我想跪下來感謝設計這段的劇組。

Adam因為發現公司裡面疑似有人內線交易(惡意炒作Tritak的股票)而慘遭追殺,被Reese藏匿到遊民聚集的廢棄大樓裡面去了。同一時間,新議案通過,Tritak變得一文不值。就連被Reese逼問、經手Tritak投資的經紀人Victor都一併傻眼。

Adam發現這一切只不過是為了隱藏一個史無前例的Short Sell。
Baylor Zimm的某人故意利用各界投資者的錢炒作股價→等Tritak的股價上揚到頂端→法案通過→股價大跌的同時正是Short的大好時機。

為找出誰是罪魁禍首,Adam告訴Reese,Short Seller目前大概進行到上面闡述過的步驟三,也就是他持有的股票已經在最高價時賣出,錢搞不好都入帳了。

比起一般人在股價大跌連忙拋售的同時,Short Seller必需在低價時將股票買回然後還回去。

1. Finch用MacBook!(不曉得為什麼這齣劇裡面的好人都拿蘋果)
2. 漂亮的桌布,但是為什麼連資源回收桶都看不到?XD

有個叫P. Ashton的人對Tritak下了以每股2元購買,數量不明的買單。

Adam的朋友Paul,總共欲購買四百萬股。

Finch知道Paul和SEC先生的Short Sell還沒完成最後一個步驟,也就是在Tritak最低價的時候買回四百萬張股票然後還回去。按照上述的2塊價錢購買,等於八百萬美金。

這位Paul先生應該很錯愕,他大概以為Tritak已經是深淵了沒有人會再去跳坑,然而一踏進公司他發現搞屁啊為什麼所有交易員都在下單而且漸漸地把Tritak的股價炒起來了?Paul連忙殺進Victor的辦公室要求他幫忙買進,結果Victor告訴他大多數的股票都被一位匿名玩家(艸)給買走了…承上述,Short一但損失起來是無止盡的,原本八百萬就可以搞定的四百萬張股票現在變成六千萬了。
Oops。

結論:壞人被捉,Finch大勝(不過你要如何處理那些股票…)

我覺得這邊劇組其實帶出了金融界殘酷現實的一面。當然,世界各地都在發生同樣的事情,只是金融界的流動太快,快到還沒來得及脫下光鮮亮麗的衣服便已經身在地獄了。

我個人很喜歡這一集,比起上一集'Blue Code'中Reese的flashback,我更喜歡劇組利用這種小細節的方式來點出Reese的過去。不過也有可能我只是不滿看見Stanton穿套裝…我喜歡看她一身風騷微笑著朝敵人開槍然後嚇死我們的菜鳥特工w

I'm the someone new; now, he's my one and only.

最後,在Short進行到步驟三,也就是收錢的時候有人就已經先把錢從SEC先生或著Paul先生那邊拿走了。三億美金真的不少,Reese打電話過去交關一下XD,發現原來是舊識。

於是乎,這位耀升新億萬富翁的黑社會老大,我們'Baby Blue'再相見 <3

以上,這是我個人觀點及見解,如果有術語解釋上的錯誤請糾正我謝謝。

0 意見:

 
;